北京清華美院是什麼樣的體驗-課程篇

Jianhua Gu
11 min readFeb 3, 2020

--

政大學生到北京清華當交換生是如何闖蕩的呢?

北京清華美術學院

我是 Jienhua,政大數位內容碩三的學生,2019年秋天到北京清華當交換學生,選了信息藝術科系,這個科系屬於美術學院,為了這一趟交換,我可是特地延畢了一年(其實論文還沒寫完)

因為我是資工背景想要轉設計跑道的學生,所以能夠到清華美院上課完全正合我意!我要變成海帶沈浸在設計的海浪之中飄飄蕩蕩!

信息藝術設計系,在台灣的説法是資訊藝術設計,學習的內容與政大數位內容非常相像,包含了UI/UX、服務設計、新媒體藝術、人機互動設計等,順便解釋一下,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清華美院研究所時,會看到交叉學科的部分,交叉的意思是跨領域,也就是吸收跨領域的學生,入學後也會在信息藝術系之下,會一起上課,但是交叉的會有兩邊的指導教授,入學難度也比較高,所有有時候問到的同學是以交叉學科進來的,通常都會被覺得是大神

選課的時候要透過線上系統進行選課,小插曲是我一直都無法選課,因為我交換時選擇的科系代碼已經沒有使用了,所以我在美院系辦公室辦理了一次轉系,從信息藝術轉到信息藝術,不過轉完的時候,我只能進行課程加選,導致沒選到新媒體藝術課嗚嗚,不過老師讓我旁聽了:)

選課介面

研究生的線上選課蠻有意思的,必須要先設置培養計畫,就是設定你的必修想修哪些,選修想修哪些,培養計畫設定完成還要給清華的指導老師審核才能進行選課,不過我是交換生,修啥老師都沒有意見

在清華的學院中,美術學院的課程是很特別的,學生通常沒有期末考,都只有期末專案,課程也只有到第16週,其他學院的都要到第18週,所以美院學生通常都很早就放假休息了,但是在期末專案交出去之前都在熬夜看日出,設計美術相關的都了解,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課程通常都是4~6週就結束,就算沒有跟其他學院一樣從頭上到底,但是期末專案的份量沒有減少啊…,下面是我的課表,視覺傳達設計是視覺傳達所的課程,網絡藝術設計是大學部的課程,其他都是信息藝術所的課程,其他要寫論文的課程我就沒有修了,因為我還要安排時間做台灣實驗室的事情要做

我的2019秋季課表

接著我就來說明我修的每一堂課的內容與心得,提供給未來想修課的學生選擇,清華的教授都很棒的,在課堂上坐你旁邊的同學可是都是萬里挑一的菁英(發抖)

◉ 網絡藝術設計

這是我上的第一堂課,這是大學部的課程,一班大概10人,一開始就被吳瓊教授震撼到了,瞭解到了什麼是專業,老師對於授課內容的精熟、講解的精闢,對於學生的教誨,是我在清華非常喜歡的教授,課程的內容是教你如何進行網頁的介面與互動設計,從需求到資訊架構到體驗,在資訊架構的部分我們琢磨了蠻久,學生都很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與老師討論

網絡藝術設計-計算機博班學長教學

期末的時候要求我們進行物聯網的介面設計,老師要我們分組後實地到IKEA探勘,我與兩個組員就從清華打車一小時半到IKEA,在裡面走來走去,想想有哪些物品或者傢俱適合增加物聯網的功能,我們這組最後選了檯燈,結合arduino與圖像辨識技術,擴充了自動追蹤手部與自動記錄筆記的功能,同時也設計了App介面來整理紀錄的筆記文件,老師有找一位計算機的學長來教學大家如何使用node.js與撰寫html/css來刻出介面,但是同學們當然都不會啦,最後都是學長做,我這組就沒麻煩學長了

測試裝置手部追蹤功能
APP介面設計

期末專案使用Jonny-five 讓 Node.js 控制 Arduino ,透過 Socket 與 App mockup (made with html)進行連動,手部辨識部分使用了 tracker.js ,其他組別主要都以介面介紹影片來做期末的呈現,想法也都還不錯,感覺讓美院學生要能獨立透過網頁來製作介面的原型很像還需要許多的努力

◉ 交互設計導論

在台灣的說法為互動設計導論,這堂課老師是付志勇教授,也是學校指派的指導教授,第一堂課就分組,一組發一台智慧音箱做一份報告,經費很充足,因為最近流行聲音介面(AUI),所以老師要我們了解一下如何去設計AUI,同時也著重在如何設計未來、進行推測設計(Design fitction),第一次接觸推測設計覺得蠻有趣的,試著去思考未來十年二十年後的世界是如何,屆時的互動模式會是如何來進行設計,期中會需要閱讀一篇指定論文並且報告,期末會分組去設計未來的智慧家居

交互設計導論-上課狀況

使用老師整理的一套設計流程,大家要透過這個流程來設計未來的智慧互連網路的情境與應用,因為是清華的指導教授,所以這些流程提早被老師抓過去補課,但是很多地方還是很玄學,推測的部分取自於未來學,透過第一部分的四個工具來推測未來並且進行想像,接著在第二部分用四個工具來描繪出你所找出的未來模樣

設計流程圖 (取自我的期末簡報)
未來三角概念(取自我的期末簡報)

◉ 視覺傳達設計思維與方法

活!陳楠教授!整堂課就是大師開講,會讓你聽得非常入迷,根本橋下說書人,課程主要是理論與思維的提升,沒有實作的部分,但是其中一堂課老師帶我們進行三個小時的設計思考活動,很有趣,課程中會包含兩次報告以及一份期末作業,期末作業是去尋找北京的古老意象,然後設計出相關的包裝或者應用都可以,其中一次報告我報告佐藤可士和,然後老師說他對他超有研究,整個嚇爛

書籍作者在前面

課程內容主要圍繞在格律設計,老師有出一本書呢,聽老師一邊講就覺得很有意思,因為老師是會不斷增加與充實他的課程內容,可以了解老師一路走來的心境與思維的變化,最近是甲骨文發現一百週年,老師對於甲骨文非常有研究,也有出了很多組貼圖

格律設計

花了一個下午的設計思維訓練營,思考要如何運用甲骨文做文創商品,老師在學期開始時就說台灣人報告都特別厲害,然後我都沒講話,我報告完的時候老師又說了一遍,我想,就只是我們比較會嘴而已吧…,哈哈哈

設計思維訓練營

期末作業我就跑了一趟南鑼鼓巷,這時候是秋天,秋天的北京真的很有一番風味,銀杏美、落葉美,了解胡同風情後,解構了整趟逛下來讓我覺得很有感覺的胡同風味的花紋,並且提出一些小應用

胡同圖樣

◉ 產品與服務設計

服務設計!設計一套產品的服務流程!蠻多部分跟交互設計導論重疊的,但是這堂課是開在週日從早到傍晚,這學期的特色是跟百度合作,所以在中間有帶我們去參觀百度正在測試的無人車!課程中也有邀請到幾位百度的高級交互設計師來演講,非常的有趣,他們對於語音互動有一套的方法,也讓我瞭解了幾個設計上的重點呢,整學期的課程都是分組排桌子坐成一桌討論,不免俗的會使用到persona、用戶旅程圖、故事版等,跟百度合作當然要使用百度音箱,沒錯,這堂課又給一組買了一個,所以我們設想了幾個使用者,然後針對該使用者的可能使用情境進行分析,找出使用產品的接觸點乃至整個使用體驗的全貌

討論用戶旅程圖
我的塗鴉>_<

這堂課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期末報告了,我們這組最後可是…
親自煮了一條魚啊!

煮魚-拍攝現場

我們這組設計了為了「下班後回家就可以享受做菜樂趣的小資男女」服務系統,還跟北京的朋友借了廚房,小弟我也是第一次被大家指導著煮魚,拍成使用影片,報告完後大家都覺得爆讚!一切都很好玩!

工業設計的神同學建模的眼鏡
APP介面設計(By me)

◉ 新媒體藝術創作

魚果動畫!王之綱老師!期待了一學期的課程啊!新媒體!我整個燃燒了起來,雖然說這把火很快就熄滅了,在課程中老師會不斷分享案例,透過案例去了解每個作品是如何思考的,什麼是新媒體藝術,老師的作品們都還蠻厲害的,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搜尋,這學期有加入建築系的同學一起上課,不過沒有什麼合作到,非常可惜,課程主要就是讓同學提出自己有興趣的議題進行創作,我們選擇了「監視」以及「輿論攻擊」,做了兩個作品,組員共有五人,拆成兩邊製作

新媒體藝術創作-上課

其中也有找投影融接軟體的廠商來教學如何設定投影,但是沒有提供學生版付費版我們要怎麼用…

投影教學工作坊

期末作品利用了蠻多的課外時間進行討論以及測試IDEA,我們製作的是「監視」,在氣球上綁上攝影機來窺探大家,一開始必須要買到夠小的wifi攝影機以及要測試氫氣球是否能飛高高

氣球飛高高測試
???

接著就是最後裝置完成的期末展示,我們將wifi camera綁在氫氣球上,然後將畫面傳送到unity進行畫面合成,在氣球拿取的地方設定了手勢感應(Leap motion),如果有抓握的動作就讓投影在氣球上的影像改變,並且發出聲音,讓你感受到被監視的感覺,轉身後看到互動大螢幕中充滿你的身影,完成完整被監視的體驗

監視中樞的顯示
整體作品概觀

這裡是強者說話的世界

總體來說課程體驗蠻好的,美院的課程很需要分組實作,組員不一定都是盡心盡力,不過剛好我都沒遇到雷隊友,有些課程其他組別的會吵翻,或者有人不想做事情等等

同學與老師都非常地友善,大家普遍都蠻喜歡台灣同學(自我感覺良好),在清華,學生的資源是誇張的多,不管是與企業合作的機會還是各種競賽,課程狀況其實跟台灣的感覺差不多,並沒有特別超猛烈唸書,厲害的同學應該是能夠控制好自己,善於時間管理,課業與生活之間有取得良好的平衡,平常學校的圖書館都蠻多人的,很多學生都會先預習上課內容

台灣同學在思想上可能比較像是脫韁的野馬吧哈哈,能夠感受到思想上是不一樣的,有些台灣學生可能覺得我們輸他們很多很多,雖然我們不一定是萬中選一,但是我們有我們厲害的地方,經過這一學期,至少在美院信息所內修課,我覺得我與旁邊同學都差不多,有時候更靈活些(嘴砲的部分),不過他們大學時的專業技能都是很強大的

比你專業的人比比皆是,你必須要找到你自己的步調與性格

如果同學有想問的問題,或者需要我補充的面向,歡迎留言給我:)

北京清華大學的秋天美得很過分

別忘記拍拍手,拍好拍滿!

大家記得追蹤我,接著會整理實驗室篇,交換期間我還去了一趟美國哦

--

--